HOME  |  ABOUT ME  |  PHOTO  |  FACEBOOK  |  PLURK  |  POSTEROUS


2011年6月1日

正在閱讀:零與無限大

零與無限大:許文龍幸福學
還沒看完這本書,就已經深深被許老迷上了。應該成立一個「許文龍幸福學」粉絲 專頁才是。
之前,就耳聞北台塑南奇美、幸福學管理等等,但畢竟是個資本家,對企業管理也沒興趣,還是罪該萬死的石化產業…懶得了解接觸。看完這本書,卻發現,許老根本不談企業管理,或經營策略,他根本不在乎那一套。他談的是生態學,談藝術,談人生哲學,談看事情、理解世事該有的角度與高度。
比如說,他說企業經營的上下游關係,不應該互相算計剝削。(就是下游大工司不斷砍成本進貨價,才會搞出今天的塑化劑事件。)相反的,許老說,他會先和上游供應商談好彼此的成本利潤,算出長期合理的公式,大家一起賺錢。如此一來,不用不斷重複找新廠商建立新合作關係,又可確保長期穩定成長。省下的時間精力,就可以去釣魚啦!
簡直像是童話故事一般的簡單幸福。
而這些哲學般的小故事、童話般的小例子,如此的離經叛道,不按現代企管邏輯,但卻又鮮明如此簡單。如此的:「對啊,不就是這樣嗎?」
更不可思義的,奇美不是一個實驗性的創新小公司,它是一個世界有排名營業額破千億的大型企業集團。 
這裡面應該有人搞錯了吧?不是我誤讀,就是我過去理解的企管理論、資本主義全都要沖進馬桶了。 
我不是要導讀,不繼續談許老的釣魚哲學或「灌香腸不用自己養豬」、或「第三塊麵包」、或「老鼠理論」…我想記下的是,閱讀這本書的有趣經驗。 
看這本書,讀著許老鮮活有趣的 敘述,自然而然的,在心裡默默地將文字轉化成台語來理解。
當然,書是用北京話文字撰寫的,但幸虧佳龍和錦桂的用心,閱讀那些文字,卻能明確感受到,當時許老在口述時,一定是用台語表達。所以,自然的,也會用台語來理解這些內容。
當然,我是會說台語的台南人,回鄉下說台語,進都市講北京話,標準的雙聲帶。
但基本上,我是沒辦法用台語思考用台語書寫的人。被教壞了。沒辦法用簡單的台語詞彙,來傳達書寫時欲呈現的抽象意義。(不是說台語文字貧乏,而是我能運用的詞彙過於貧乏。) 
但看許老說的內容,用字遣詞卻是如此簡單,表達的意義卻又如此深刻動人。
這給我們兩個反省。
第一個,越試圖用複雜的文字做包裝,越圖顯了實質內容的不足。
第二個,越厲害的人,傳遞的訊息越直接單純,也越有力道。看看達賴喇嘛的臉書,你就能理解我的意思。凡越厲害的人,看事情越有直覺的穿透力,沒時間搞花招,逞口舌之辯。
真正的真理,總是不言自明的。 難怪禪宗不立文字。難怪許老說,「奇美是個無文字的社會」。
雖然最後要掩卷興歎,什麼時候我們才能達到那個境界呢?可是,還是說一句: 
要幸福喔! 
 
 

0 command::

張貼留言

 

      HOME  |  ABOUT ME  |  PHOTO  |  FACEBOOK  |  PLURK  |  POSTEROUS


      本著作旅人散策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